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安踏市值突破2000亿,中国一哥要挑战世界一哥!

发布时间:2020-01-17 17:59:38

  市值突破2000亿,安踏已成中国运动一哥

  厉害了安踏!

  1月13日,安踏体育发布了2019年运营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去年安踏旗下多个品牌业绩都实现了超两位数增长,其中FILA品牌的增幅更是超过了55%。成绩可以说是相当傲人。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安踏的股价也迎来了飞涨。2019年1月,安踏股价仅为35元,截至今日收盘,已经暴涨至78元,直接翻了一倍不止。

  安踏的市值也成功突破2000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运动服饰行业一哥。

  在很多人心中,安踏、李宁、特步、361°等,都是中国运动服饰知名品牌,实际上最近几年,这几大品牌早已分野。

  转变从2012年就开始了。就在这一年,李宁业绩严重下滑,当年营收67亿,亏损近20亿。相比之下,安踏营收76亿,盈利13亿。自此以后,中国运动服饰行业“一哥”的位置,李宁就让给了安踏。

  从此以后,安踏低调的迎来快速发展期,与国内其它品牌的差距越拉越大。到2018年,李宁在挣扎中终于实现营收首次破百亿,特步营收只有64亿,361°则更弱,52亿,只有李宁的一半。

  反观安踏,2018年全年营收241亿元,是李宁的两倍,特步的4倍,361°的大概5倍!

  曾经的小作坊,经过近30年的厮杀,安踏终于坐稳了国内行业老大的位置。

  从小作坊到中国一哥,安踏靠的品牌营销

  安踏成立于1991年,原本只是一个家庭小作坊。

  那时候福建晋江兴起了一股办厂潮,丁世忠与父亲也创办了一家鞋厂。不过放眼全国,类似的鞋厂数之不尽,仅仅在晋江就有数千家,对比之下,丁世忠并没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并且随着鞋厂数量增多,利润还在不断下滑。

  为了寻求出路,丁世忠一路北上。在北漂期间,他发现自己和父亲费力做出来的鞋,在商场只能卖几十元,但那些国际大牌却可以卖成百上千元!

  愤愤不平的丁世忠心中萌发了一个想法。1994年他回到晋江,给鞋厂挂上了“安踏”的名字,他要开始做品牌。

  为了打响安踏这个品牌,丁世忠下了狠心。

  首先,将“安踏”与“体育”牢牢绑定。

  在丁世忠看来,运动鞋太单一,应该将安踏定位成一个真正的体育用品品牌。具体来说就是扩展品类。到2001年,安踏的产品线已经涵盖了运动鞋、运动服装、帽袜、箱包等全套体育用品。

  接下来是大力营销。安踏品牌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其强势的营销手法。

  1999年,丁世忠先是花80万请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孔令辉,由他出任安踏的形象代言人。

  随后丁世忠更是大手笔花费500万,将孔令辉代言安踏的广告,投放在了央视体育频道的黄金时段。要知道,那时候安踏全年的利润也只有600多万。

  当时的市场上没人敢这样做,于是安踏踩准了时机,一举打响知名度。很快,安踏全国2000多家专营店前开始大排长龙。

  此后安踏再接再厉,无论是奥运会、马拉松还是篮球赛,只要是体育相关的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安踏的身影,它就这样从中国数以万计的鞋厂中脱颖而出了。

  到2007年,安踏赴港上市,也就逐渐成为了国产运动服饰行业的巨头之一。

  中国一哥挑战世界一哥 底气来自哪?

  2007年安踏上市时,发行价只有7.6元。但在过去的13年中,安踏股价连创新高,如今已经整整翻了10倍,市值高达2000亿港元。

  对比我们熟知的德国品牌Adidas,其市值只有174亿美元,约合1352亿港元。安踏已经将它远远甩在身后。如今,安踏不仅坐稳了国内一哥的位置,它还将踏上新的征程,去挑战世界运动一哥——耐克。

  从国产品牌中突围,安踏靠的是品牌营销,叫板国际一哥,安踏的底气又来自于哪?

  答案是品牌收购。

  事实上,安踏的品牌收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首先是FILA,如今已经撑起了安踏业绩的半壁江山。

  2009年,安踏以不到6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意大利品牌FILA的中国业务。5年后,FILA开始盈利,并且营收连年攀升。到2019年上半年,FILA收入64亿元,同比大涨80%,直接为安踏贡献了占比高达44%的营业收入。

  其次是其它系列国际体育品牌,合计为安踏贡献了30-35%的业绩增长。

  在收购FILA后,安踏在收购之路上高歌猛进。接连将日本高端滑雪品牌迪桑特、韩国户外登山品牌科隆、香港中高端童装品牌小笑牛收入囊中。在1月13日的报告中,安踏旗下业绩取得30-35%增长的“其它品牌”,就正是以上品牌。

  除此之外,2019年,安踏还将目光对准了Amer Sports,作价46亿欧元将其收购。

  Amer Sports是谁?成立于1950年,它比安踏自身的历史更早,并且在1977年就已经上市。作为世界顶级体育用品生产商之一,Amer Sports被称为“运动服饰中的爱马仕”。

  值得留意的是,在安踏最新的这份报告中,还没有将Amer Sports的业务包含进去。

  很明显,安踏在国际赛场上已经进入快车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Amer Sports一定会成为安踏狙击耐克的重要武器,其威力很可能不亚于如今的FILA。

  虽然目前在市值上,耐克与安踏还差着5倍距离,但市场瞬息万变,以安踏如今的进攻速度来看,未来世界运动服饰行业的一哥宝座,耐克还真不一定能守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