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装

等待22个月后上市梦终落空 嘉曼服饰IPO为何被否

发布时间:2020-01-16 09:43:24

  等待了22个月之后,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曼服饰)上市梦终落空。近日,记者了解到,嘉曼服饰成为2020年首家IPO被否的企业。

  据悉,2018年3月14日,嘉曼服饰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随后于2018年10月31日进行了预更新披露。2018年9月14日,嘉曼服饰收到证监会的首发反馈意见。在发审委会议中,证监会对嘉曼服饰提出了各种质疑。据悉,嘉曼服饰是一家经营中高端童装业务的企业,主要从事童装的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运营推广、直营及加盟销售等核心业务。

  据了解,嘉曼服饰目前运营的品牌包括自有品牌、授权经营品牌、国际零售代理品牌等三类,共计24个品牌。令市场唏嘘的是,这24个品牌中,嘉曼服饰旗下的自有品牌仅有“水孩儿”。而中国商报记者查阅嘉曼服饰的招股书发现,“水孩儿”品牌营收面临停滞甚至下滑的风险。

  数据显示,嘉曼服饰报告期内(2015-2018年上半年),自有品牌分别实现营收1.95亿元、1.55亿元、1.59亿元、8720.24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0.55%、38.67%、28.99%、28.99%,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

  授权经营品牌营业收入和毛利占比却在大幅上升,上述报告期内,两项指标分别为3842.09万元和9.97%、9755.58万元和24.31%、2.33亿元和42.41%、1.58亿元和48.06%。国际零售代理品牌的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52亿元和39.48%、1.49亿元和37.02%、1.57亿元和28.60%、8394.60万元和25.48%。

  对此,发审委要求嘉曼服饰说明其授权经营品牌的营业收入占比逐年增长、自有品牌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的原因。不可否认,嘉曼服饰对其授权经营品牌暇步士和哈吉斯以及21个国际零售代理品牌愈发依赖,但其与哈吉斯品牌的授权许可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与暇步士品牌的授权许可也将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此外,嘉曼服饰并未与21个国际零售代理品牌签署长期协议。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投资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嘉曼服饰营收增长过度依赖授权经营品牌和代理品牌,同时,公司尚未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未来营收充满不确定性。此外,嘉曼服饰自有品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在国内市场竞争力不强,经营风险较大。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嘉曼服饰还收到过证监会的警示函。2019年7月,证监会发现该公司在申请上市的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等问题,证监会要求其说明营收持续增长的合理性,尤其是电商收入逐年上升的原因。如今从结果来看,嘉曼服饰的回答并未让证监会满意。

  与同行业相比,嘉曼服饰的存货价值不断增加。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1.91亿元、2.16亿元、2.47亿元和2.16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维持在55%左右,远高于同行业的30%左右,存货风险较高。而该公司还存在通过减少存货风险计提的方式增加利润的嫌疑。

  上述基金投资人表示,嘉曼服饰未通过上市审查的主要原因是经营风险较大,同时还存在违规操作的嫌疑。

  中国商报记者就上市被否后是否将继续推进上市计划等问题向嘉曼服饰发出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该公司尚未回复。

  不可否认,当前,童装市场被视为服装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童装品牌、运动品牌、休闲品牌等各路人马都在摩拳擦掌。咨询公司欧睿国际预测,2019-2023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5%,高于同期男装、女装、运动服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海通证券分析师梁希也认为,童装行业规模有望维持高增长。梁希表示,未来童装企业应将品牌升级作为扩张的重要驱动力,优质童装企业凭借其丰富的品牌运营经验、供应链和渠道等优势,叠加童装品牌升级趋势,才能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